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生态工程与法务系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访问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对于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人民同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站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扎实推进我系高质量发展和园林专业升本工作的具体行动,奋发图强,勇于拼搏,全面推进河北政法职业大学建设,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教育强省,以及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目标要求

按照省委实施意见,本次主题教育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学深吃透、落实落细。总的来看可以用“11556”概括:一个总要求,即“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一个根本任务,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五个具体目标,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五项重点工作,即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六个方面问题,即深入查摆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1凝心铸魂筑牢根本。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9次视察河北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牢记“三个务必”,提高思想觉悟,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 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

3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和省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抓好教师和管理人才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加快基础建设、做好做强社会服务、加快推进升本申报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河北政法职业大学建设。

4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师生反映的热点问题,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忠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5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情谊融融的师生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三)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主题教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突出解决6个方面问题。

1理论学习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学风不纯不正,学习兴趣不浓、学不进去,学习走形式、装样子;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不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存在差距和不足。

2政治素质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信仰信念淡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到位,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

3能力本领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师生工作、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不够强,缺乏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德不配位、能力平庸,挑不起重担,打不开局面。

4、担当作为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缺乏担责意识,缺乏斗争精神,遇事明哲保身,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推推动动、不推不动,“躺平”不作为;不敢动真碰硬,不敢攻坚克难,上推下卸、推脱躲绕,碰到矛盾和难题绕道走,把自身责任往外推,奉行利已主义;存在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底气不足、惊慌失措。

5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宗旨意识和群众感情淡漠,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调查研究不经常、不深入,对迅速变化的客观实际和群众冷暖了解不深、感知不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简单化、“一刀切”,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报喜不报忧,弄虚作假、搞花架子,搞形式主义、官像主义,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时抬头,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光说不练,表态快、调门高,行动慢、落实差。

6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主要是纪法意识淡薄,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顶风违纪现象仍有发生,利用权力和影响力谋私贪腐,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等。

二、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

系党总支、各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广泛宣传引导,务求取得实效。全体党员要将本次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院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乘势而上推动我系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升本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主题教育从2023年4月开始,到2023年8月基本结束,为期5个月。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1.加强个人自学。结合安排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措施,组织党员、干部和教师认真开展自学。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侧重地进行研读,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读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

2.深入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党总支(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党总支(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深化学习交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通过理论宣讲和专题交流活动,引导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和习惯,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信心,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3.丰富学习载体。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到正定塔元庄参观学习,用好“知之深、爱之切”等党性教育项目,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制作视频微课,解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举办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采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二)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按照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办发[2023]9号)和我省贯彻落实的主要措施,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突出调研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教导方法,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运用,推动调研成果落地,真正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

1、开展专业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专业发展和课程建设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业调研。通过聘请行业专家论证、征求兄弟院校意见、征求校内专业老师、在校生及毕业生的意见,总结论证调研结果,以此为依据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2、召开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学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解答学生的疑问,真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3、深入企业、用人单位实地走访调研。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深化校企合作。

(三)推动发展贯穿始终。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教育强省,推进河北政法职业大学建设,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1强化内涵建设。加强专业建设,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符合人才培养的需要;在生态环境修复技术、司法鉴定技术(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方向)、环境工程、园林技术等专业的基础上构建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群,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专业发展合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巴基斯坦木尔坦MNS农业大学开展园林技术专业的CCTE双学历合作,致力于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号召教师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加强技术的研发与攻坚,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

2加快推进治理效能提升。积极推进数字校园建设,落实《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实施方案》,切实提高信息技术服务与创新能力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做好关键敏感时期维稳工作,筑牢防范和抵御宗教、邪教向校园渗透防线,积极稳妥化解涉恐问题隐患,有效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构建平安和谐绿色校园。

(四)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入查摆不足,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抓好整改整治。

1深入查摆分析。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找准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查摆问题不大而化之,不避重就轻,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党总支(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扎实整改整治。针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中发现的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专项整治方案及落实情况,及时向师生通报。

(五)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健全完善理论学习机制。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取得实效。健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强化领导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系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成立了生态工程与法务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见附件1),并详细谋划活动内容。

2.广泛宣传引导。采取传统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在系网页、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方法举措和开展情况;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引导,从党员、干部到广大师生,开展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3.务求取得实效。我系将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推动部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化纠治“四风”结合起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强大动力,推动我系高质量发展。

4.健全长效机制。我系将认真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制度体系。从立足于解决突出问题出发,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完善督查问责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让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成为常态。

附件:

1.生态工程与法务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2.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生态工程与法务系党总支

2023年4月24日

附件1:

生态工程与法务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与办公室成员名单

:刘鑫军、赵亚辉

副组长:王金华、陈蕾伊

办公室主任:王金华(兼)

办公室成员:周晔、王琨、王雨晨、王丽博、贾佳佳、张玉冬、杨会英、刘建敏、李晓东、曹玫梅、康梦天

联络员:王丽博


上一条:生态工程与法务系党总支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下一条:生态工程与法务系党总支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

关闭


冀ICP备05002807号-1